台湾室内设计装修网
台湾精品家俱家饰网
台湾建筑装潢建材网
::: 回首页网站地图加入最爱电子报网站申请繁体版
:::

会员专区

帐号∶
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验证码语音播放
忘记密码 加入会员
累积上网人数
25345454
最後更新∶2021/10/28

多元服务

新加入厂商

人力银行

广告专区

彰美兴业股份有限公司
七妈会
铨承国际有限公司
黑公鸡风味餐厅
彰化市民代表会
宝发木家俱有限公司
>more  
:::
室内装修知识
推到Facebook
 

实用环境科学 空间设计与风水的平衡


风水在古代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叫地相、亦称堪舆术风水,对现代人而言,常存有既定的印象,而对林进雄顾问而言,千年流传下的风水学,在面对现代人的生活而言应该以更科学客观的角度去面对,才能真正拥有符合现代人生活面向的舒适空间。


在规划室内设计空间中许多人会倾向延请风水师来看地理方位,对林进雄顾问而言,演变至今的风水学应与现代科学相对照,在现代知识的发展下,应更有包容性,并且验证以科学、物理的角度去面对,才能让空间设计在居住者的心理状态与生活面向作一完整而协调的规划。

趋吉布局 以圆润汇聚能量

阳宅风水以人的居住所或办公厅舍为目标的风水选择,除了居家空间外,还需考量的是大环境的概略方向、门位、屋内动线、神位摆放、厨灶位置、办公座位等等。以方位而言,北方属水-玄武,东方属木、白虎属金、南方属火,在新居规划中,一般人如果家中有供奉神位,在神位的摆放中则必须注意,尤其一个房子最重要的是大门,大门所出入尽量以大吉位为主。然而在大都会中常见的公寓形式,现代新大楼的设计皆为电梯门面向大门入口,而两户邻居门户则是平行方式配置,与传统的公寓设计有所不同,然而林顾问提到,「环境是死的,人是活的」,环境无法改变,还是可以运用许多方式去化解,例如如果以目前大楼设计而言,与风水上开口不能面对安全楼梯或电梯绝对是有所相冲的,如果楼梯门没有关上的话,会对主人有耗财的可能,因此简单的方法则是尽量将安全门关上,以往传统常看到人们会在家中悬挂八卦镜去挡煞,林顾问认为其实有更加适合的做法,镜子作用是以煞挡煞,如使用五帝钱或水晶,则更有圆润、吉祥圆满的意义所在。



神位摆设限制 找寻适当吉位

明厅暗房的道理为人所知,以神位的摆设而言,应逆水而坐,在空间的吉方或是主人的吉方皆可,在八宅的座向中,座东向西的房子宜取东方或西北方的位置,座西向东的房子宜取东南、南方或西北方为吉,座北朝南的房子应北或西南方吉,座南朝北的房子宜取宜取南方及东北方。而神位後方尽量避免新娘房、厨房与厕所的设置,如果没有罗盘,在神位的配置上则须考虑到左右方、正前方忌冲门路,不能面向菱角处以及镜子,而神位後方必须以实墙为主,而选择采光良好的地方则更为重要。

针对现代化住宅的神位配置,林顾问认为,其实一般如果没有罗盘可测得方向,只要尽量避免上述格局部分,而以背对神明厅而言,青龙位於左侧、白虎位於右侧,神明厅旁边不能开口直接面向大门,因此必须要选择实墙处设置神位,如果为了要保持室内采光与通风的原则,亦可施作与神桌相当高的实墙搭配运用具有穿透性材质,如此一来亦可兼具采光的效果,并且於尺寸方面於青龙边保留大一点的空间即可。而神桌选择方面其实并非一定要传统形式为主,在空间规划方面亦要针对空间的调性才能做和谐性整体搭配,原则上以庄严肃穆、光鲜亮稳与通风即可,神位的摆设方位亦有相当多的限制,然而只要掌握大方向,就能让居家空间在风水与生活当中作一良好的协调性。

 
▲Top
主办单位 课程名称 时间 详情
进修 更多资讯
进修 DIY 更多资讯
进修 水彩 更多资讯
进修 透视图 更多资讯
进修 渲染班 更多资讯
实践大学 工程实务管理 2014-08-25 更多资讯
主办单位 单元名称 时间 详情
设计家讲堂 2015-07-02 15:14 更多资讯
设计家讲堂 2015-06-26 13:59 更多资讯
设计家讲堂 2015-06-26 13:56 更多资讯
设计家讲堂 2015-06-26 13:53 更多资讯
讲座 《东京建... 2014-09-05 19:30 更多资讯
讲座 建筑设计... 2014-08-29 19:30 更多资讯
回首页关於我们客服中心联盟合作隐私政策FAQ设计公司通讯录广告刊登

通过A+优先等级无障碍网页检测
台湾室内设计装修网
电话: 04-7288786
传真: 04-7280609
电子邮件: dsn7288786@gmail.com
公司网址: http://www.dsn.tw
台湾室内设计装修网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最佳观赏萤幕解析度1024*768
系统维护-杰升数位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