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第1020820期
台灣室內裝修網 | 加入會員 | 訂閱電子報 | 聯絡我們

   
【焦點頭條】 建築師們撼動世界的時代
輕鬆選擇抽油煙機(1):零油煙 健康廚房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建築師們撼動世界的時代 建築師們撼動世界的時代
X-Knowledge HOME 譯者:龔婉如
十多年前迎接二十一世紀來臨之際,我們將出版社名稱「建築知識」變更為「X-Knowledge」。X-Knowledge,也就是從傳遞「建築」知識,轉而成為傳遞「X」的知識。同時也打算順勢推出新雜誌,於是便說服了公司推出《X-Knowledge HOME》這本雜誌。
本書是由《X-Knowledge HOME》雜誌中「建築師的話」所節錄而成。這本雜誌目前雖然只推出兩年多,共二十三冊,內容卻網羅了幾乎所有二十世紀的建築巨匠。
二十一世紀建築的樣貌該是如何?在這個遠大的構想之下,我們必須對於二十世紀的建築有充分的了解。
二十世紀的建築,被稱為「住宅」的時代,同時也存在著工業革命所帶來的貧困空間、惡劣的都市生活等社會問題。因而在二十世紀初期,近代的建築師們紛紛希望藉由建築來解決這些問題。
也可以說,這是一個為數不多的建築師們撼動整個世界的時代。
因此,我們將代表住宅、居住的「HOME」加入了雜誌名稱裡。
島國日本位處歐亞大陸邊境,具有什麼樣的居住文化呢?現代日本的居住空間、居住文化又該如何?我們藉由世界各個地區、各個國家的文化探索,從近代建築巨匠所說過的名言、現代建築師的訪談之中來尋求解答。
本書的內容也是在這樣的概念之下誕生。
我們該如何理解建築這個存在?
這些被稱為建築師的人,創作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
名作應該如何解讀?
建築、居住、藝術、都市應有的樣貌為何?
人類探求、學習的意義是什麼?
此外,我們也站在海外建築師的觀點,重新探討了日本文化的真正價值所在。
二十世紀建築的核心設計,在海外稱為「International Style」(國際式樣),日本則稱之為「Modernism」(現代主義)。
國際式樣的特徵,在於反對將一個建築的內部空間劃分成很多小房間與空間,而是盡可能消除隔間,將內部連續化、一體化,外牆加上大面的玻璃窗,使內外的水平方向在視覺上是連結在一起的。最大的特色在於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大多建築都呈現合理的方形,並藉由大窗戶打造出流動且透明性高的空間。這是一種適用於世界各國的建築風格。
法蘭克.洛伊.萊特、勒.柯比意、密斯.凡德羅被稱為近代建築(現代主義時代)的三大巨匠,再加上華特.葛羅培斯,則稱為四大巨匠。
現代主義的設計風格衍生出了一九一九年創辦於德國一家學生人數只有一百人的小型美術學校包浩斯。第一代校長是葛羅培斯,第三任也是最後一任校長則是受到納粹所迫害的密斯。
萊特對於以歐洲建築運動成果之姿出現的包浩斯、密斯、葛羅培斯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例如一九一○年萊特在逃避戀情醜聞時於柏林恩斯特.華思慕特出版社(Ernst Wasmuth)所出版的作品集即是如此。這本作品集裡描繪了許多內部幾乎沒有門扇,牆壁有如屏幕,建築內外互相連結、向水平方向開放而流動的空間。之後他更創作了許多被稱為有機建築的作品。
而這些特徵正是日本的傳統建築中所具備的元素。在這裡可以窺見他對於芝加哥萬國博覽會中的日本館鳳凰殿,及日本寺廟建築等日本各地知名建築進行研究的成果。地處邊境的島國所誕生的日本建築,成為了催生二十世紀建築運動的母體。
二十世紀建築是多位建築大師與其百位弟子的原動力。
只要有心,就能具備撼動世界的力量,也能成就可與「偉大」一詞相匹配的人生。
我們深信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這一點仍然不會有所改變。@
澤井聖一
《X-Knowledge HOME》總編輯
摘自 《建築大師胸中的丘壑》 先覺出版社 提供



- TOP-

輕鬆選擇抽油煙機(1):零油煙 健康廚房 輕鬆選擇抽油煙機(1):零油煙 健康廚房
作者:顏川

【大紀元2013年08月16日訊】舒適、清潔、乾淨的廚房是每位烹調者所追求的。他們不僅追求美味佳餚,也追求一個既清潔又衛生的烹調環境。如何選擇一台輕鬆排盡油煙的抽油煙機,又不需要為清理傷神,成為許多華人主婦夢寐以求的願望。
惱人油煙 破壞烹調好心情
由於華人特殊的料理習慣,滿滿一桌美食上桌後,不只廚房,可能連房間都充滿油煙魚菜的味道,而大量的油煙,不僅讓排煙機本身油滋滋地難以清理,甚至廚房的流理台、廚櫃、牆壁到處都卡上一層油煙,幾天後,甚至發出陣陣地餿臭味。
許多人為了避免油煙卡在牆壁、流理台不好清洗,便在牆上、抽煙機上鋪上報紙或錫箔紙,結果廚房牆面上東一塊、西一塊。要在這種克難的環境裡,抱持一顆愉悅的心情,料理出令人感動的食物,實在是一大挑戰!
打造一個舒適美觀的開放式廚房,難道是華人烹調者難以企及的夢想嗎?其實,造成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於排油煙機。只要排油煙機發揮應有的功能,把油煙排盡,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但是往往消費者在購買排油煙機時,考慮到好清洗、價格優,但最核心的關鍵問題──即「油煙能否完全排除」,卻容易被忽略!

(Photos)

迷思一
有油網,無油煙?
傳統的交流馬達排油煙機,由於吸力非常弱,導致油煙無法有效完全排出,而沒有被排出的油煙凝結為油滴,大量累積在排油煙機的煙罩內,時間一久,便滿溢滴入正在烹飪中的鍋內。
為了解決該問題,只好做一油網置於吸煙口下方,以便接住滿溢後滴下的油滴。所以油網的存在跟廠商宣稱「有油網,無油煙」一點關係也沒有。也許您家的排油煙機就是這種有油網的,您家真的沒有油煙嗎?
根本油煙的解決之道在於吸力,直流變頻系統不但省電50%,更有每小時1,300立方米的強大排風量,能徹底解決油煙,當然也不需要「油網」這種累贅了。

傳統油煙機,無法排盡油煙,才需安裝油網。

迷思二
直流變頻的排油煙機比一般傳統機種貴?
如果只看價格!是的。但是為什麼變頻冷氣已經完全汰換掉傳統交流冷氣呢?洗衣機、冰箱也一直往直流變頻的方向靠攏呢?直流變頻系統所提供的價值遠遠超過價格上的比例。傳統機種會讓廚房到處油膩,連油機本身也髒到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清洗內部,家庭主婦年終掃除廚房更是一場噩夢,最重要的是整年為家庭張羅三餐的同時也吸入了無數的油煙,讓國內婦女肺癌的比例居高不下。
雖然直流變頻系統價格相較傳統機種為高,但長期使用下來,不但節能50%,廚房完全沒有油煙沾黏,保護婦女朋友的肺部不被油煙侵害,可以和客廳形成開放室廚房。無油網,永久免拆洗,弱速無聲換氣(24小時約1元電費)都是傳統機種無法提供的,更有業者進一步提供全機三年保固,滿意保證,徹底解決油煙,無效全額退費。看到這裡,這30%~40%的價差您還覺得貴嗎?

直流變頻馬達,強力省電。(圖:多德仕提供)

多德仕直流變頻小檔案
1.永久免拆洗:烹飪完畢後,趁著餘溫用抹布擦拭進風口之三角錐即可。
2.新一代更美觀、更安靜、吸力更強。
全機三年保固 ,無油網,永久免拆洗。
永不滴油,永久送集油杯,全省專業安裝。◇


- TOP-

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選擇退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