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第1050114期
| 加入會員 | 訂閱電子報 | 聯絡我們

   
【焦點頭條】 【地產專欄】張欣民:圓環再展風華要靠捷運加持!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地產專欄】張欣民:圓環再展風華要靠捷運加持!
繁華不再難以重振
台北圓環是很多台北人共同記憶之所在,昔日大稻埕的繁華一直延伸到台北圓環,在此畫下完美的句點。可是隨著東區的崛起,西區包括艋舺、大稻埕以及涵蓋圓環周邊等,其繁華時代也跟著結束,商圈及房市也跟著沒落。
特別是台北圓環,市政府跟民間業者都曾試圖重振圓環昔日的繁華景象,奈何命運多舛,經過多次經營型態改變,依舊無力回天。當近年來台北捷運路線的通車,多數都能帶動周邊傳統商圈與房市更加蓬勃發展,卻獨漏台北圓環的欲振乏力,更是讓人不勝唏噓!
先天失調就要靠後天扭轉
從城市發展的腳步來看,台北市由西往東的發展軸線似乎很難再翻轉過來,在「天時」上圓環商圈可以說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條件已經流失掉的情況下,現在能夠有機會改變圓環命運的就只有交通,靠交通的轉變才有可能在「地利」與「人和」這2條件上扭轉過來。
相信沒有人會否認,大台北地區最有能力扭轉區域房市發展的交通建設就屬捷運了,官方或是民間若是想要平衡東西區的發展態勢,想要讓圓環風華再現,其實很簡單。
只要在圓環加建1座捷運站,並在周邊設2~4個捷運出口,「地利」條件的優勢馬上會突顯出來,捷運帶來人潮,人潮就是錢潮,圓環本身及圓環延伸出的寧夏夜市商圈,它的商機與房市,也將有機會再次蓬勃發展。
台北捷運重東輕西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剛通車的捷運松山線是從天水街接到南京西路再到南京東路的,也就是說它的路線是穿越台北圓環的,很可惜台北市政府規劃捷運松山線時只興建現有的8座捷運站,沒有在南京西路這端設個「台北圓環站」。
這也證明政治人物喊出的軸線翻轉都是喊假的,地方民意代表也漠視這個繁榮地方的關鍵建設。
攤開目前台北的捷運路網來看,以東區的捷運站最密集,大約有20多座捷運站,反觀西區只有4座,其中還有1座是位於杳無人煙之地的北門站,城市建設「重東輕西」,由此也可明顯的看出來。
圓環商圈需要一線生機
或許有捷運工程背景的專家會說,台北圓環若設捷運站,與下站中山站之間太接近了,會影響捷運行進的效率,從絕對距離來看好像說得過去,因為台北圓環到中山站只有650公尺,看來好像很短,但這絕對不會是台北捷運路網中最短的站體間隔,因為台北車站到下站善導寺站只有600公尺。
所以真想要讓西區風華再現的主政者,現在還來得及,在台北圓環規劃1座捷運車站,或許就能發揮捷運雪中送炭的極致效應,為圓環商圈與房市的再起注入新生機!


- TOP-

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選擇退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