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第1050118期
| 加入會員 | 訂閱電子報 | 聯絡我們

   
【焦點頭條】 公布土壤液化區 試問能解決什麼?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公布土壤液化區 試問能解決什麼?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小年夜南台灣的驚天一震造成慘重傷亡,再度喚醒國人對防災的重視,中央與地方首長紛紛表示將有所作為,首先要作的改變,就是揭露土壤液化潛勢區,包括首都市長柯文哲、行政院長張善政等人,都打算啟動土壤液化潛勢調查及公佈潛勢區所在地。

張院長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公佈已完成調查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其餘資料尚未完整的地區也將啟動調查,要讓民眾充分掌握住家安全與否,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想問:公佈土壤液化潛勢區後,真的就能解決問題嗎?

國人開始熟悉土壤液化災害,來自民國88年我國史上最嚴重的震災─921集集大地震,當時全台因土壤液化導致建物變形受損的地方不計其數,許多學者便大聲疾呼官方應做好地質調查,進而端出預防措施,降低未來類似災害再度發生時的衝擊。

然而17年過去,如今遭遇南台大震,才又高喊啟動調查、公佈情資,試問過去10多年來,政府的擔當何在?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表明,早在三年前其為官任內,相關資料便已套疊完成,強調資料早就完備,但後來卻不了了之。

沒錯,其實相關情資早已完整,即便不再另行公布,透過散落各處的民間研究及官方網站查詢,國人或多或少可得知住家周遭的土壤液化危機,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情資公佈與否並非關鍵,重點在於後續的處理與應變,倘若沒有妥善的配套措施,即便公佈了土壤液化潛勢區,對於災害防制而言也沒多大意義。

首先,對能力有限、無力搬遷的民眾而言,公佈情資後又能怎樣?他們唯一的產業就在此處,除非政府以地換地,或提供足以安家立命的遷移措施,否則就算知道居住地不安全,又有何用?

再者,土壤液化潛勢區並非不能蓋房子,但得有正確的工法及合理的利用才行,若建商以適當的工法施工,仍能確維居安;而這必需仰賴官方在建築法規與建管流程的把關,而非只在紙本公文上的判斷核章,畢竟台灣可開發用地多為河川沖積扇、沖積平原及過往湖盆地區,這些地方皆為土壤液化的好發區,若限制不利用,我國恐面臨發展瓶頸,因此後端如何執法把關,比公佈情資來得更為重要。

是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公佈情資讓民眾掌握知的權利固然為所應為,但後續的應處才是預防災損的核心,並將相關措施予以法制化及常態化,台灣地震頻仍,若每有災難都將其視為個案而未建立長期應對機制,那悲劇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 TOP-

如您想取消訂閱請按 送出 輸入您的電子郵件後,選擇退訂即可.